濯如

五湖四海,十里八乡,世界之大,何奇不有
最近看周黄看上瘾了啊
丈量世界

【all叶】九州·问天(修仙paro)第九十七章

温柔的我都快哭了

拣尽寒枝不肯栖:

第九十七章·沧海月明珠有泪


 


那日里一席话结束以后张佳乐和孙哲平自然也没有强求叶修留在这里,但叶修也许是梦里看过太多这个神秘而强大的种族,一时之间现实里忽然出现在他身边心里多少还是有些熟悉感,他便在这留了几日。


这位辟出建木中小世界的大神当真是个厉害人物,巫族如今大约有几万人生活在这里,也相当于一个小的主城人口了,这里面的环境极其广阔,高山云海,梦泽瀑布,全都是大开大合的模样。


叶修信步走着,如今他面前的是一片极辽远的山脉,下面是郁郁葱葱的草地,到了山顶便是皑皑的雪,这两种颜色在一起显得如此次第分明,但又觉着仿佛生来便该这样,叶修只在一旁看着都觉着心中仿佛开阔了许多。


“怎么样,有没有觉着爱上这个地方然后不想走了?”张佳乐不知从哪里冒了出来,从叶修背后走来,口中说道。


“人说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果然还是有些道理的,想来世间之美自然都是别有风味,道家的仙山钟灵毓秀,但却比这里少了些狂放粗犷的美。”叶修心情很好,并不想和张家乐斗嘴,说话的口气悠悠闲的,带着点惬意。


张佳乐一笑也没再就着之前的话题插斜打诨,却也一本正经的介绍起了这里,“这里的小世界据说是仿照当年上古时代九州的模样建造的,我们面前这座山脉便是传说中的卦台山,巫族崇尚狂野自然,对这些山脉向来是从不做修饰。


南方是一片蛮荒地带,啊,那里你可能没去过,族人都集中在这一片区域,我小时候听长老们说从前那里还是有人的,后来也都不知道去了哪了。


北方是冰山雪水,冷得很,一年里有八成是下大雪,倒还有些九州上早便灭绝的妖兽活了下来,算是与我们井水不犯河水罢。但偶尔大雪封山之时饿得很了也来城门口,怕引起争斗却也不进来,我与大孙便扔给他们些春天的猎物,这许多年与我们一道孤独的活着,都挺可怜的。他们在门口接了猎物便走,再来时便会带上些雪山上的玩意,就放在城门口,仍是不进来。


边上还有一片海,我族人都喜欢陆地上行走,这片海却是几乎没人去的,但我去过,海水挺凉的,浪很大,一眼也望不到边,但与九州东海却也不是一个凉法。


这里是一个残破中的远古时代留下来的缩影,众人都死了,外界的大山大河都变了,这却还是从前的模样,我们却还……活着。”


张佳乐一直在说,他像是在描绘一幅极壮丽的画,像是在唱一首极哀婉的诗,藏在风里,躲在云里,沉眠在高山的雪里,叶修静静地听着。


“我们一直活在这便以为全世界都该是与这里相同的,后来和大孙出了南疆我才发现外头早就变了模样了。我们千年里走过许多地方,去过曾与这里相同的所有景致,卦台山的顶早就削平了,八卦也在岁月里变得模糊不清。北方冰原还是那么冷,可是在也找不见那些能与我们称做朋友的妖兽。


我们俩拼命地想找出世界与这里相同的踪迹,挺傻的。”张佳乐闭了闭眼,他静静的站在那,仿佛风一吹就会散成碎片一样,叶修怔怔的看着他又继续“仿佛找到了这些踪迹便能证明什么似的,可是你说能证明什么呢?证明我们,我们的族人都已经被时光抛下了,都已经陷入了历史的尘埃里。


真正的不知有汉,无论魏晋。


可怜他们却还自大的活着,还以为这九州是我们巫族的。龟缩在这里告诉自己,这就是九州,这是我们征服的地方。


自欺欺人。


然后在寿命一年一年减少时他们又开始惶恐,害怕天谴降临,害怕先祖的庇佑不在,却没有人想到出去找办法解决。


我和大孙一年一年的找,一年一年的失望,对自己失望,也对族人失望。可是你说怎么办呢?这里还有小时候叫你去他家吃饭的阿伯,还有看你玩闹受伤时给你上药的阿公,还有在巫殿里一年一年枯坐死守着上古传来的秘籍,死守着巫族最后尊严的各殿殿主。


你就觉着再疼,再苦,再生不如死也得坚持下去。


怎么办呢?


你总不能看着他们死。”


叶修看着张佳乐,看着这个时常演起来没完偏偏又演的极浮夸的男人,看着这个总是想与他斗嘴但总也说不过他的男人,然而也就是这个人,承受了千年日夜噬心的痛苦,承受着无数次转生轮回重新修炼的艰辛,承受着在茫茫九州大地上寻找着解救之法的绝望,他不抱怨,不害怕,也许有无数坚持不下去的时候,有无数痛的想自我了断的时候,可是当他将手握紧了自己的脖颈开始用力气的时候,却又惶然的停住,怎么办呢,你总不能亲眼看着这些人死。


“白日里我在城中行走,遇见了个小孩子,”叶修比着自己的腰间,“大约有这么高,他见到我便扑上来问,‘哥哥你是哪里人,与我们都是不一样的,你住这习惯么?阿娘说我们这里好多年没有外面的人来啦,说你是和我们两位大祭司一样,是上天派来拯救我们的神,哥哥,外面是什么样呢?我长大的时候也想出去,和大祭司一样,做一个让所有人都尊敬的人!’。”


叶修学小孩子的语气学得惟妙惟肖,他道“小孩子大约总是那般聒噪,他围着我说了好些话,又问我什么时候走,后来街口有位妇人远远的喊他,他便露出一副不好意思的神情,又说,‘哥哥,希望你在这开心,’然后一脸不舍的塞给我一个东西,笑嘻嘻地走了。”


张佳乐看着叶修从怀里拿出一块东西,那是一块糖,糖纸脏兮兮的,有反复打开又折好的的痕迹,一看就是孩子握在手中许久眼巴巴的舍不得吃,只能看着解馋的模样。


然后这人细长白皙的手指将外面的纸剥开,露出浅黄色的糖块,手指间一用力那糖果便分为了两半,将一半塞到张佳乐嘴里,一半放入自己口中。


叶修问他“甜么?”


张佳乐便点点头,“甜的。”


“从前有人曾告诉我,我们一切看似不好的结局都不是最终的结局,所有的故事到最后一定都是以美好收尾。”叶修的面具自那日摘下来便再未戴上,此刻说这话时用舌将那半块糖顶到腮边,鼓鼓的一块,笑的有一点孩子气的可爱。


张佳乐听这话顿了一下,然后忽然转身握住他的肩膀与这人额头相抵,他笑了一下,笑得释然且洒脱,他开口道,话音和软且温柔,“我有没有告诉过你,我早早识得你的身份,跟在你边上试探你,都是真的。”


叶修没动,不明白他这会说这个是什么意思,却只听这人又继续道——


“可是我后来告诉你想念你,那时与你说喜欢你,却也是真的。”


tbc


张佳乐告白达成~

评论
热度(248)

© 濯如 | Powered by LOFTER